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楼市年底突击调控 分析称二线城市将跟随

投资快报   2013-11-25 16:05

近日广州、武汉等城市陆续出台进一步调控措施,延续了三中全会前北上深等城市加码行政调控手段的特色。业内人士表示,年底“突击”调控将带来楼市短暂的降温,而行政性调控短期内或难以退出,市场化调控体系还有待逐步建立。

地方楼市政策持续加码

11月22日晚,武汉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七条意见,明确提出了外地购房者社保缴存年限延至两年,并且抓紧研究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武汉提出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调整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纳税或缴纳社保年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并仅限一套住房;同时,加大土地用地供应管理。而对于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的提高二套房首付,武汉本次新政策文件中并未具体说明,只是说抓紧时间研究。

在“汉七条”出台之前,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加大对二套房的调控力度。以广州为例,从11月18日起,外地人在广州购房须提供的个税或社保缴纳证明年限,由一年提至三年;11月25日起,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提至七成。广州市政府办公厅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穗六条”),相比今年3月末“新国五条”的实施细则,加码措施主要集中于上述两点,其余多为重申强调既有政策。

对于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有分析认为这是地方坚持限购政策不变的信号。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先后收紧了调控措施。从10月11日,深圳推出“深八条”,到11月8日,上海推出“沪七条”,加上广州,一线城市已全部出台加强楼市调控的政策。

纵观本轮调控,仍然突出“限贷、限购、限价”的传统措施。在限贷方面,深圳、上海、广州均将二套房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到七成。在限购方面,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均提高了非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门槛”。

在限价方面,北京提出年底之前,大幅涨价楼盘不予批准预售,并力推自住型商品房,将确保两年供应7万套,占市场供应量一半。武汉也提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房产税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诸多决定中惟一明确表示要加快立法的税种。决定中提出,将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中央层面,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各地也必须把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同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提问时亦表示,要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实现联网。这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重大突破,业界将其解读为中央在释放“加速推进房产税改革”的信号。

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预计将跟进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地方收紧调控,已由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预计还有价格上涨较快的城市跟进,出现一波多城市调控收紧局面,年末楼市可能因政策基调的从紧而转入平淡,整体房价涨势可能有所放缓。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陆续出台的加码调控政策,给楼市的影响在于购房者转向短期观望,稳定了市场预期,给市场传递了一种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姿态。房企也会放慢推盘速度,商品房成交量也就跟着放缓,调控房价效果就达到了。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目前的所谓调控新政策,仍然是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只是将部分购房需求进行了延后,但这些需求始终会释放,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后期市场还有可能重新反弹。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说,突击式、运动式的调控会打乱市场秩序,造成市场的恐慌,加剧供需矛盾,带来市场的紊乱。

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中,要想完全依靠市场化措施完成调控目标确实比较困难。武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尽力通过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加大土地出让和保障房供应等市场化措施来调控楼市,但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短期内还得采取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手段。

房天下榆林站看房购房QQ群:31437524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