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楼市遭遇“秋后凉” “房贷荒”让刚需望而却步

新华网陕西频道   2013-11-12 15:15

[摘要] 银行取消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决定买房就必须筹备足够的资金。毕竟房价不低,大多数客户都依赖银行贷款才能买得起房,可现在银行房贷难办理,让资金实力较低的准客户只能望而却步了。

房贷收紧谁“受伤”?

“金九银十”一直是楼市传统销售旺季,但在2013年却异常遭遇“秋后凉”。由于房贷难申请,很多购房者望而却步。十一期间,尽管房企绞尽脑汁在搞各种暖场活动,但却未赢得预期的人气。西安房地产信息网调查显示,国庆期间西安楼市供应市场旺盛,但大多数楼盘缺人气,平均每日上客量在13组左右,成交基本为“零”,销售市场惨淡。

“我好不容易选的房子,首付都付了,但房贷迟迟批不下来,实在不行就只能退房了。”长安路智慧城的一位购房者唐女士感叹道。

银行房贷急“缩水”进入四季度,有关“房贷荒”的传闻不时在各地不同程度出现,甚至有传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了房贷业务。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多家银行发现,西安市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房贷荒”,但多数银行取消了利率优惠并上浮了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个别商业银行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了房贷业务。

中国银行雁塔路支行常经理告诉记者,中行的二手房房贷在4月份已经停贷,新房首套利率没变,但取消了优惠,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涨了10%。当问及上浮原因,常经理说:“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本属正常,但2013年银行资金更加吃紧。目前除国有四大行的贷款资金还稍微充足点外,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对房贷进行‘限贷’,停办房贷是早晚的事。”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工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建行的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中信银行首套利率上浮5%,二套房上浮15%;民生、光大等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为响应国家楼市政策,各大银行均取消了三套房贷。

另外,购房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很难申请,他2个月前申请办理,到现在还没得到回应。工作人员说,估计要等4-6个月,具体时间暂不明确。“早知道房贷这么难办,就缓一缓再买房”李先生抱怨道。

当刚需遭遇“房贷荒”

银行取消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决定买房就必须筹备足够的资金。毕竟房价不低,大多数客户都依赖银行贷款才能买得起房,可现在银行房贷难办理,让资金实力较低的准客户只能望而却步了。

“这也太受伤了,照我的情况,买房子贷款额度从60万元瞬间降低到了40多万元,这我哪还买得起房啊?”对于近期各大银行房贷“缩水”,一位名为“令狐冲”的网友在西安房产论坛上吐槽。

银行购房贷款优惠难觅,房贷申请难度增大,导致购房成本的增加,对于本就抱怨房价上涨的刚需群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迫使低收入阶层不得不暂缓了购房计划。 “买卖合同已经签约、首付款已经交付卖方、房子已经过户,中介、担保环节都已到位,没想到却卡在了房贷环节”购房者牛先生说。“我每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如果没有申请到房贷的话,都不知道以后怎么过?”牛先生一脸无奈。

“目前市场情况下,一二线城市的刚需购房者受房贷收紧的影响。这部分购房者首付能力弱,绝大部分房款需要贷款,银行房贷收紧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群体产生了最直接的打击。”西安龙发实业地产金经理分析道。

“我明年结婚,年底本打算买房,可现在房贷收紧,得好好筹划一下还买不买。”正在长安区智慧城一售楼部看房的余小姐如是说。经访问,和余小姐有同样心理的购房消费者不在少数。受房贷收紧影响,西安楼市近期销量不太乐观。

房贷紧缩之后……

各大银行为何要频频收紧房贷?中国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其实银行也是迫于无奈,2013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加较快,多数银行在上半年贷款投放“过猛”,导致后期贷款“额度用尽”,在房贷上,银行也是“力不从心”。 真是这样吗?记者了解到,光大、民生等商业银行均已取消了个人房贷业务,银行直接和楼盘开发商合作,包揽整个楼盘的房贷业务。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也只接受与之合作楼盘的个人房贷。从银行近来的种种举措看,昔日的“香饽饽”房贷正受到“另眼看待”,众多银行纷纷调整房贷业务方向。

不过,记者从光大银行个人贷款部一位客户经理处获悉,个人住房的贷款资金很难迅速回笼,首套房贷的还款周期一般都达20-30年之久;二套房贷的利率也只能在基准利率的10%-20%之间上浮,而现在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都已经普遍上浮至30%-40%了,相对于别种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利润真的很薄。

据西安国际中心一名投资顾问透露,西安楼市大多区域已经出现降温现象,购房推盘的热情下降,除城东浐灞区推盘数目呈上升态势外,其他区域的楼盘成交量相比上月均有所减少。长安区万科城销售部张经理也表示,他们楼盘的成交量较前几个月下降了一个梯度,但楼盘的价格暂时不会下降。

“随着银行房贷持续收紧,审批流程更加严格,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提高了购房成本,尤其是对刚性需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因此,在后半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出现短暂性降温是必然的。”中国银行小寨支行王经理分析说。

房天下榆林站看房购房QQ群:31437524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