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否认个贷有变 专家称目光别只盯货币政策

北方新闻网   2013-10-16 10:15

[摘要] 日前有关部分银行暂停放贷和上调个贷利率的消息十分吸引眼球。但记者近日多方了解到,目前国家的个人房贷政策并无变化,绝大部分银行的个贷业务仍照常进行,但也有少数银行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进行了调整。

日前有关部分银行暂停放贷和上调个贷利率的消息十分吸引眼球。但记者近日多方了解到,目前国家的个人房贷政策并无变化,绝大部分银行的个贷业务仍照常进行,但也有少数银行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进行了调整。

此前有报道称,1月份最后一周,南京、杭州、福州等几个一线城市有多家银行暂停个人房贷,北京部分银行近日也已经或即将把个人首套房贷7折利率调高至8.5折,二套房贷利率提升至贷款基准利率,未来可能继续上浮。

工行南京分行是被媒体报道暂停放贷的银行。但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致电工行南京一家支行的房贷部门,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个贷没有停止,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可以照常申请审批。利率政策也没有变化,次购房可以享受7折优惠。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任何调整个贷政策的通知,今后如有变化,会严格按照国家和总行的要求执行。

在北京地区,工行和建行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个贷政策没有变化。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昨天在北京政协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夏银行既没有暂停放贷也没有调整个贷政策。对于目前的一些传闻,他表示各家银行根据自己的实际经营情况灵活调整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整个行业来讲,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文件。

不过,媒体报道并非空穴来风,少数银行的个人贷款政策的确有变。据报道,某国有大银行近期已下文,明确要求北京市购买首套住房者,原先可申请享有的7折利率优惠升至8.5折。只有少数与开发商有合作协议的楼盘,购房者还能继续享受7折优惠利率。此外,二套房贷审核则将更为严格。在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二套房首付不低于四成规定的基础上,该行对二套房贷利率将提高至为贷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银行在市场情况变化后做出的自行选择,符合国务院关于房贷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的要求。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地区的部分银行分支机构近期的确有暂停放贷的现象,同时也不只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其他类别贷款也被暂停。这是因为它们把1月份的额度用完了。这一现象也是暂时的,可能到2月份又恢复了。监管机构今年以来一再强调均衡放贷,银行自行采取措施控制放贷节奏也符合监管要求。

新闻内存

部分银行调整房贷7折优惠

个人房贷份额的建设银行表示,总行未发文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仍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政策指引下,针对客户和地区不同的风险情况,对房贷执行差别化对待。

建行西单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曾向记者透露,自去年11月起,申请房贷首付两成只能享受9折优惠,首付三成只能享受8.5折优惠,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优惠。

工行上海分行95588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行关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未进行调整,仍然按7折执行。在首付比例方面,90平方米以下的执行20%,90平方米以上的执行30%。

中行已明确在北京市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从原来的7折升至8.5折,同时对二套房贷审核将更为严格。

招商银行95555客服中心表示,招行暂时没有接到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依然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同时根据央行的通知来决定是否改变房贷政策。

专家观点

不要把目光只盯在货币政策上

一段时间以来,与“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相关的消息层出不穷,虽然真假难断,但每一次都会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和资本市场的剧烈震荡。对此现象,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复苏而言,不能把目光只盯在货币政策的变化上,而应更关注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也就是多研究如何让货币政策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他分析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是因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出现紧缺,引起实体经济的连锁反应,所以需要政府大量注入流动性。而中国的问题是输入性的,是因为出口贸易等实体经济部门遭遇危机引起的。这使得实体经济对货币的需求出现了萎缩。而中国的货币供给本身是充裕的。中国去年新增信贷就达到9.59万亿,总的信贷规模达到40多万亿,流动性已经十分宽松。但是,大型企业不差钱,贷款过多容易形成重复建设,甚至成为炒股炒楼的动力,还加剧了通胀压力。而真正有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又因为抵押担保难题不容易借到钱。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帮助实体经济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产生有效的需求。

“归根结底,要使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加强,这才是中国经济的底气所在。但这不是单一的货币政策能解决的。”刘伟认为,货币政策需要稳定,不宜乱动。他判断,短期内不会加息,可能要等到3月份之后才会有动作。

房天下榆林站看房购房QQ群:31437524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